姊姊的守護者 / My Sister's Keeper

Jodi Picoult / 林淑娟

姊姊的守護者  

  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,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是。

  是怎樣的家庭,造就了一位將父母告上法院的小孩,還造就了一位吸毒、縱火經驗豐富的青少年?對,這是一個很盼望一切「正常」的家庭!「『正常』在我們家,像一條太短,蓋不住整張床的毯子──他有時候可以剛好蓋住你,其他時候可能會害你冷得發抖。」(安娜, P.13)

   全書透過第一人稱從不同人物的角度切入,莎拉(母親)、布萊恩(父親)、傑西(老大)、凱特(姊姊)、安娜(小妹)、坎貝爾(安娜的律師)、茱莉亞(訴訟監護人)輪流講述他人行為並陳述自己內心觀點,推動故事往前邁進。作者對於不同角色的定位很明確,這也看完故事你會大嘆:「翻開書前,我竟應該知道原由了!作者在誤導我們......」,實際上,一切都很符合邏輯。

  《姐姐的守護者》的題材十分聳動,卻也是目前各界爭執不休的議題之一,為挽救一個孩子,身為父母的你會不顧倫理道德「訂做」一名捐贈者嗎?身為手足,你會為了活命,從訂做來的弟弟或妹妹身上拿取器官嗎?一翻開本書,沉重的內容就壓的我喘不過氣,但我仍然貪婪的吸吮著每個角色內心的黑暗、汙穢。

  究竟父母的愛是否能公平、平均分給每個孩子,尤其當家中有一位重病的孩子,即使是手足,也會因為缺乏父母的關愛,埋下無法預期的炸藥。身為無法和凱特配對的傑西,被父母忽視,而完美的配對者──安娜,只在凱特被需要時才獲得關愛。傑西從抽菸、喝酒、吸毒到縱火,是因為忌妒還是憤恨;安娜希望姊姊活著,卻又堅持不捐腎,想活著做自己,為未來漫長的人生保有自由有錯嗎?「我們都各如其分地扮演我們的角色。凱特是受難者。我是註定會失敗的人。而妳,妳是和平造者。」(傑西對安娜說, P.17)、「我爸媽既然經歷過那些所有的麻煩,你會以為他們當初已經確定會植入服從、謙卑和感恩的基因。」(安娜, P.189)

 

  作者很擅於描寫人物內心的掙扎和痛苦,但更擅長描繪自私、醜陋、愛。書中所有角色皆處於現在,唯有莎拉在現今與過往中擺盪。莎拉的母愛赤裸裸的揭露,無論經由自己回憶或安娜的視角,或許,有那麼一刻我也鄙視莎拉的所做作與心口不一。身為媽媽的莎拉,為凱特放棄工作,全心照顧凱特,在安娜的眼裡媽媽的世界只繞著凱特旋轉,強勢主導一切,包括她(安娜)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,也是她控告父母的原因之一。身為父親的布萊恩,在書中則是一位容易被說服的爸爸,打火隊長面對家人的猶豫與退縮,藉由逃避維持一切安好的假象,討好身邊每個人,曾經說過沒有選邊站的他,最終,仍是做出了抉擇,一個自私的決定。「我們同時調整我們的手錶,研究我們的日程表,在那些時刻活著,完全忘了退後看看我們完成了什麼。」(莎拉, P.362)、「我頓悟到我們從來不曾擁有小孩,我們只是接受他們。有時候我們能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如我們預期或希望的長。可是還是比從來沒有過這些小孩好得多。」(莎拉, P.404 )

   坎貝爾律師,一位曾控告過上帝的律師,想透過這起訴訟博得怎樣的名譽?莎拉、茱莉亞和一群嗜血的記者等著他露出馬腳。的確,不論哪方贏了這場官司,也沒有人會是贏家,至少在判決結果出來前,他是如此深信不疑。Jodi Picoult筆下的坎貝爾十分有趣,不像其他文學或電影中,律師總是扮演會活吞好人的狠角色。每次被人詢問狗狗一事時,他總是以不同的話虛應了事,充分展現律師應具備的口條與幽默感。「簡單的說,被逼到牆角的人,會為了生路不惜一切的奮戰。有些人會選擇出拳還擊。有些人提出訴訟。我尤其感謝後者。」(坎貝爾, P.22)

  生命(生存)的品質 vs 生命(生存)的尊嚴。最終,作者點開了小說主旨。品質與尊嚴是否能兩者兼具,而不造成任何傷害嗎?在小說中,法官看到的是安娜代表品質,凱特要尊嚴,實際上是暗示凱特不僅活(死)得要有尊嚴,更需活得有品質。當我們所愛之人飽受病魔折騰,我們會否不惜一切代價讓他活命,也許答案為「是」,但,如果病人是毫無尊嚴、品質的苟延殘喘呢?為什麼我們要以自私的愛,去折磨我們所愛之人?

  最終法官給了安娜決定權,然而,結局終究......,作者的安排實在很令人驚艷啊!《姊姊的守護者》。

  2009年《姊姊的守護者》搬上大銀幕,刪減一些角色,風格和結局也改編得很不錯,很值得一看喔!(點我看電影版心得^^)

 

好文摘錄:

‧「我只認是她兩年。但如果你把每一個記憶,每一個時刻,首尾相接的鋪展開來──它們會延伸到永遠。」莎拉, P.37

‧「如果妳不想做的話,妳知道的,可以取消。」、「如果妳不想再當妹妹,那是一回事。可是我不以為我受得了失去妳這個朋友。」凱特, P.55、56

‧「那時,火做了它想做的事──逃亡。玻璃爆出窗子,竄出的黑色濃煙蔽空,仿如月蝕。」傑西, P.99

‧「人類承受重擔的能力就像竹子──它的彈性大到你第一眼看到它時一定無法想像。」安娜, P.202

‧「當我們沒注意的時候,所有的好事都在悄悄的發生嗎?」安娜, P.207

‧「隱瞞比逼迫自己面對現實簡單太多了。」坎貝爾, P.225

‧「醫師或許在戰爭遊戲裡運籌帷幄,然而是護士使得這場戰鬥令人可以忍受。」莎拉, P.238

‧「月亮變餓了,變瘦了,她越來越受,後來只剩下一片,她的尖銳像刀子那麼利。意外地,很多事情都是這麼發生的,她把夜晚戳破一個洞,從那個像淚泉的洞,流出一百萬顆星星。」安娜, P.263

‧「命運像是泥土,隨時都可能重新塑造。可是你只能改造自己的為來,不能改造別人的,那對有些人來說不夠好。」艾格妮絲(靈媒), P.266

‧「所以你的人生或許有一個特定點,你像是養成老規矩,或像是你做慣了的柔軟沙發」P.280

‧「問題是,你知道,你永遠不會忘記你的第一個男人。而即使你的腦子夠聰明,你的身體只有果蠅的IQ。」茱莉亞, P.285

‧「你可能已經知道,謊言有它自己的味道。容易裂成一塊塊地和會苦的,味道一定不對。」安娜, P.386

‧「我有個姊姊,所以我知道姊妹之間的公平關係:你要你的手足擁有跟你同樣的東西──同樣數量的玩具......同樣分量的愛。可是做一個母親,是完全不同的,你要你的孩子比你曾擁有的還多。」莎拉, P.413

 


謝謝觀賞!好看的話請在左上角G+一下!

或者留個言說說想法或推一下!感恩!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