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姊的守護者0


  電影改編自美國文壇大師Jodi Picoult(茱迪‧皮考特)原著小說,個人認為改編得還不錯,淡化原著著重的黑暗面與懸疑性,輕輕帶過安娜出生的道德、倫理爭議,著重在親情上的光明面,讓電影版看起來不會很沉重,反而有種被「愛」充滿的甜密感。

 姊姊的守護者2

 

  個人滿喜歡開頭以充滿雜訊的畫面表現小時候安娜的記憶,是那麼的斑駁、真實、誠懇,接著換成爸爸講述自己的心境,透過大人與小孩的觀點俯視費茲傑羅一家全局,然後,故事正式展開。為了治療罹患罕見疾病的姊姊凱特,莎拉(媽媽)決定透過篩選胚胎,打造一個能完全和凱特配對的寶寶(也就是安娜),如今,13歲的安娜決定透過訴訟拿回自己身體的使用權,不論官司是贏是輸,費茲傑羅一家是否能承受這場即將侵襲的暴風雨呢?

姊姊的守護者7


  不同於原著(凱特的告白在故事末出現)的是電影版中以莎拉和凱特為中心,刻劃母親的愛和凱特對於愛的頓悟,莎拉不願放棄凱特,是因為她太愛凱特,自私的愛;布萊恩(爸爸)細心維繫全家的和平,盡量保持公平對待每個孩子的原則(!?XD);傑西(大哥)卻無法為手足做任何事情,充滿愧疚,也逃避面對自己的人生;安娜則夾在媽媽與凱特間,進退兩難。

姊姊的守護者3


  前半部我認為表現與剪接手法不夠好,表面的歡樂和檯面下暗潮洶湧衝突不夠銳利,中後半段電影漸入佳境,結局由安娜講述自己對愛與人生的領悟,也是導演自己想傳達的人生意涵。電影版特別避開許多衝突場面,淡化莎拉在原著中瘋狂的形象和忽視其他孩子所產生的後果,營造一股充盈人心的愛。如醫生建議將凱特送回家裡接受安寧療護時,鏡頭帶回凱特身上,只見媽媽的手臂亂舞(!?),有影像無聲音的爭執;爸爸第一次反抗媽媽的命令後,兩人立即和好;雙方律師法庭攻防戰少了爭鋒相對,反而選擇讓有語言障礙的傑西揭發真相,昇華衝突的層次,使整部電影不會很有壓力。

姊姊的守護者5


  演員陣容裡,飾演凱特的Sofia Vassilieva技壓群雄,講Cancer笑話時的開朗、初戀的甜蜜、最後關愛的眼神,每次微笑都令人窒息。我也很喜歡傑西表達愛的方法,愛是不需要透過言語也能傳遞、感受,尤其傑西把畫像撕毀一橋段,實在太賺人熱淚了。反倒是安娜的聲音,有時候聽起來好冷冰冰啊!(@@”)

姊姊的守護者9


  死亡是人生必經道路,如果因為自私的愛,讓所愛之人更為痛苦,為何不選擇放手,讓病人活得有尊嚴與品質,「我不怕疾病折磨我,但疾病卻折磨我家人」,「臨終關懷」讓家人保握最後僅有的時光。回憶,找回失去的連結。完成幸福人生四件事──感恩、懺悔、關心與道別,創造新的連結。不讓遺憾成為彼此唯一的連結點。

姊姊的守護者1


  沒看過原著的人可能在某些橋段上看不太懂,如火災畫面、傑西遊蕩記、安娜被媽媽甩巴掌後,下一刻又開心和打火弟兄玩樂......,還好以上對劇情影響並沒有太大,直接忽略就好喔!(附上原著心得一篇,請點我 XD)

姊姊的守護者10 


結語-01我愛電影版,有好聽的配樂,兩姊妹也都活著,以不同的形式活著!

姊姊的守護者6

 

pinext-01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