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  

  老面孔的高中式青春純愛,打破了三人的友誼,時間,是否能沖淡傷口?

  說到解嚴前那些丁點風吹草動皆會引來殺頭罪名的年代,對我而言已淪為歷史,學運蓬勃的時期也早已過去,但是教官體系還是一直存在啊!電影一開始借用2010年「台南女中脫褲抗議運動」議題,確實勾起離我不遠的高中記憶,遙想當時全校高二吶喊:「還我畢旅!!!」,逼得教官連忙廣播滅火,還真是一段值得珍惜的回憶啊!然而,老臉(!?)身著高中校服,即使再精湛的演技仍然會干擾我的情緒(OS:導演楊雅喆...您就不能挑選符合年紀的演員嗎@@"

  原本被外界視為一對的的陳忠良(張孝全 飾)與林寶美(桂綸鎂 飾),在阿良對王心仁(鳳小岳 飾)說出我和寶美什麼關係都沒有的那一刻,三人間的友情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,隨著時間推移,三人之間的關係會演變成什麼樣子呢!?讓我們近電影院繼續看下去...(客官:喂~~~)

  其實原本期帶能在電影院中落淚的我,最終仍只濕了眼眶半秒,確實,演員們演技無話可說,寶美那外人前強勢、大姊形象,轉身淚流滿面的性格;阿良的內斂、畏縮、壓抑,經過死亡的錘鍊後成長為沉穩與堅毅;阿仁年輕時的衝勁、敢言、反抗,到出社會後為了生活、身分或是自己的未來而言不由衷,在三人詮釋下到底哪裡堵塞了我的淚腺咧@@?我想一者是原為烘托情緒的配樂,卻干擾著韻味(不過我還是因為《家》眼眶濕守了XD);另一者為某些劇情在轉折時生硬,且剪接手法與節奏拿捏失當切斷情緒,若忽略這些小(!?)瑕疵,以劇情細膩度和格局,加上一開始三人再竹架上採玉蘭花的運鏡,以及電影將結之際的綠蔭大道的構圖富有詩意,可說是有關男同志議題的國片中,我給分最高的一部哩!

  值得一提的是張書豪在本片中,飾演說話一針見血、妙語如珠的許神龍,以「乳房」一論(!?)博得現場觀眾的一陣哄堂大笑,演起女性化一角毫無做作之情,直白性格為此「苦」片增添不少笑點。

   看完電影後,順道去了書店翻了翻同名小說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,在小說總比電影敘事更細膩的定律下,我看見的是電影帶給我的想像竟勝過於書本!小說以第一人稱(陳忠良)的角度遙望30年前的回憶,也帶出阿良的內心世界,這點是電影比較缺乏的內心戲,小說中的阿良多了一分感傷,「友誼長存個屁!」,友誼在歲月的磨練下消亡了也延續了!小說對寶美如何懷孕以「男人。到處射精」向阿良訴苦,還真是一語雙關啊(我會懷孕,而你...)!然而,文字描述沾染著劇本氣息,橫向接續的「我」成為此書最大的閱讀障礙,第一人稱寫法在文筆絕佳的作家筆下更顯高竿,容易讓讀者產生共鳴,但也容易刻劃失敗(哪有人連續三個我並排在一起的@@")。

  電影中饒富想像空間的對話、表情、眼神,即使走出電影院,腦中仍然在高速運轉幻想導演未填滿的劇情。(建議各位先看完電影,發揮想像力後再翻翻書啊!)空白的信紙最終映出雙胞胎的背影;手心的「仁」與「美」,究竟是你不了解我還是告白;在綠蔭下騎著摩托車,是要追尋過去記憶遺留的黑好餘韻,還是懮晃於充滿不確定的未來;許多說給他/她聽的話,何嘗不是說給自己聽;「我看見一面鏡子,卻發現自己裡外不是人。」站在一旁的人,你聽見了嗎?聽懂了嗎?


結語-01我要年輕高中生!!!

 

預告:

  

 

pinext-01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