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02-和好友衝去看了下集,花錢買沉重 T^T
本來下集的照片想用花崗二郎,和上級呼應一下,但,終究還是選擇了巴萬

[褻瀆.巴萊]
 XDDD (我自己也好可愛喔! >///<
DSC08729.JPG  

我覺得下集雖然比上集還要催淚(應該說是超級無敵催淚...)但是給我的想像沒有如同上集豐富、寬廣
看完之後情緒馬上就消散光光了 @..@ (這是說上集鋪陳的太好了嗎?XDDD

底下都是雷,服用請小心


看完上集後,花崗兩人的心境轉折一直在我腦中盤旋,也最期待下集兩人的演出
結果只能說:魏導,妳怎麼不給二郎多點戲份呢  >w<

一郎的表現則是讓我眼淚潰堤...
  從懷中一包糖中取出一粒粉色裹著糖衣的硬糖,塞向妻子懷中的嬰兒,卻被妻子擋下:「小孩已經睡了。」
  再默默放回去收好到後來,看著妻子安安靜靜的疏好頭髮,以:「你難一年前一樣的美。」作為訣別話語
  即使嬰兒仍安穩的睡著,一郎再次取出硬糖,因為這一回也是最後一回,導演在這裡安排前後呼應一整個
  就是要讓大家累崩...Q皿Q 該說是父愛的表露嘛...但我還是覺得他好殘忍  = =+
  親手殺了自己的孩子、妻子,「切開吧切開吧,切開你矛盾的肝腸當個自在的遊魂吧。」...催淚的豪華便當

二郎...
  沒想到下集,二郎一開始居然是以捧著硯台磨墨登場...
  堅持讓族人帶著妻子與肚中的胎兒好好活下去的畫面,我覺得不夠震撼耶~~~但也騙到一堆眼淚了 Q皿Q
  看著家人、好友死亡的二郎,心,到底被撕裂成了幾塊  (從他對一郎說的那些話,我覺得他比一郎更堅強= =+

一郎跟二郎不愧是硬底子的專業演員,一郎的溫柔帶了點悲觀思想,最後帶走全家的性命,是不想讓自己的小孩和自己一樣面對不知歸屬何處的處境;還是想在死後能一家人團圓,當個自由自在的靈魂?而二郎最後展現的堅毅也令人動容,拜託族人拉開懷孕的妻子,即使知道對妻子很殘忍,但,孩子,不該為我(二郎)找不到歸屬而死,妻子也不該因為我之時之間的選擇同樣陪我而死,孩子,活下去吧!終有一天,你能為自己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族群,不論是原住民身分、日人,或是漢人,只要心意把定就好,活下去吧!

  捧著硯台的二郎...

(OS:一郎好帥好憂鬱!!!   >///<


再來談談巴萬.那威-下集的重點人物!
  從上集巴萬亳不急待想成為真正的賽德克.巴萊,到下集看見了現實的殘酷面,巴萬會不會後悔?
  「你們(少年巴萊)應該有辦法自己將這些糧食搬過去了,我們就走到這裡了。」,還沉浸在剛成為真正的賽德
  克巴萊喜悅中的孩子們,大夢出醒般哭著奔向媽媽、祖母的懷抱,如果這就是長大成為大人的代價,你,還願
  意急著長大嗎?看著同伴一個個離開的畫面,尤其在最後的戰役中,連續目睹善年巴來三位好友死亡,以及為
  保護自己而爆體的烏布斯(?),他終於再也承受不住,憤怒地舉起機關槍掃射...,即使身受重傷也要拖著日本
  人從斷壁一躍而下...  (OS:喔不~可愛的巴萬...別想不開啊...

15歲的少年,是大人還是小孩?是以出過草為分界嗎?短短時間,要少年巴來們成為真正的巴萊,你,下了多大的決心,或許當初在公學校參與出草行動,你,也沒真正想清楚過。出草成為英雄、成為真正的賽德克,是身為賽德克男人必經的歷程,但是以前出草完是接受英雄式的歡迎慶典。霧社事件裡新成為真正男人的人,面對的是最後與日人決戰的未來,你,害怕嗎?

在莫那帶領族人撤回山林與日人打游擊戰後,巴萬經歷與母親的生死分別後,才真正地想過自己的命運...,已經是個真正的大人了,但紋面的傷口仍然隱隱作痛,被莫那一碰,你輕易地喊了痛,是身痛還是心痛。累了,餓了,想早一點決戰,是解脫嗎?還是想逃避?巴萬質問莫那魯道為何我已驚是個真正的賽德克,你卻不讓我出征?莫那頭目這到底是為何?直到最終決戰,目睹多位好友慘死,巴萬才明白吧!頭目,謝謝你!謝謝你一直在等待我的靈魂昇華,昇華成為真正的賽德克(不是因為出過草就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),體認到這點後,一躍而下吧!耗盡了體力的我,至少再為族人減少一名異族人...

  奔跑.巴萬

《賽德克‧巴萊(下)》有許多上吊、自殺的畫面,不論是婦女為了成就男人;男人承受不住靡爛炸彈以死解脫,以
及最後莫那魯道殺死家族的決心等,都超級催淚...即使已經做好心理準備,還是哭得我眼睛都腫了= =+
男男離別PART讓我最難過的是:比荷‧沙波要幫比荷‧瓦力解脫糜爛炸彈的痛苦,聲聲的哭喊與不忍的眼淚...放手,為了你的兄弟;不放手,因為過往的友情是如此的濃,濃到無法忍住的眼淚是如此沉重

但是...婦女們到底分了幾批走阿???上吊自殺的場景出現好幾次,少年站隊的家人上吊過,我還以為莫那頭目的家族會帶頭,最後卻是由莫那親手解決...(莫那...你就真的這麼部新信自己的家人嗎? = =+

謝謝你們女人,成就部落男人的靈魂。?
這句話由自己殺死家族的莫那口中說出,是多麼的諷刺...

當然,莫那從頭到尾還是那個殺殺殺的眼神...但我從他和狗兒對峙的畫面中,看到了"一絲"的溫柔耶!!!  (驚~

飾演平定霧社事件的陸軍少將-鎌倉彌彥,在劇中生氣的模樣超有氣勢的啦  =v=

下集中有大量的動畫輔助,卻也造成整部電影上畫面的怪異感...只能說趕時間果然...很糟糕...
尤其當莫那家大爆炸,衝出一堆怨念(?),那股怪異感更明顯
還有櫻花瓣瓣飄落、飛機飛來飛去、小鳥跳上跳下等畫面也是假假
最恐怖的就是片尾的彩虹"雲"(?!!!)...

另一個敗筆是鐵木.瓦歷斯帶領族人血戰靈魂於河邊,我一直無法分辨哪邊是哪邊,哪個人是誰就更不用說了...
也許是想強調"激"戰吧!看著一群然在水中飛奔、獅子連彈(?!XDDD)、水中砍頭...力與美都有完美呈現,看得好爽...
縱貫上下兩集,我把認為最豪華便當被鐵木.瓦歷斯吃掉了,也算給他這位莫那死對頭一個完整詮釋  XDDD

小島元治的表現就...恩~心境需要再刻畫得更深些...

[感想]

或許是因為看了《賽德克‧巴萊(上):太陽旗》,所以對《賽德克‧巴萊(下):彩虹橋》有更多的幻想,所以即使是微小的瑕疵都相當刺眼(除了上面所提還有很多地方 ex心境轉折、畫面剪接...),但,還是要給魏導以集所有的演員、工作人員滿滿的鼓勵以及感謝,因為有你們,台灣的電影產業才能邁向一個全新的局面,一部電影無法立即改善台灣的電影產業,不過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開創的格局確實是一個指標、一個開端,在台灣電影歷史中的地位是永遠不能被取代的。

內部連結: 《賽德克‧巴萊(上):太陽旗》


[提醒]

下集因為許多打打殺殺的畫面強調速度與力量,要在披頭散髮的賽德克人中辨認演員時再有難度,所以可以先做一點功課(去買書來看 or 去P板上找推文?!XDDD)
還有帶著一包衛生紙再進場吧!  (偶看完上集的摘要後眼眶就濕了...

PS:底下摘自P板jonahlin
1.逃到馬赫坡部落被圍捕而自盡的是瓦旦:導火線那場婚禮的新郎官
2.被炸死的泰牧:在商店前抱怨領不到錢
3.被有毒的蛇老闆用草藥推拿肩膀的人
4.被毒氣折磨而上吊的比荷‧瓦利斯:躲在草叢裡看家人被日軍燒死的少年   (看他被巴光衣服、傷痕累累,外加披頭散髮的蜷縮在角落,我怎麼也想不到阿...



 

謝謝觀賞!好看的話請在左上角G+一下!

或者留個言說說想法或推一下!感恩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