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犯5

當家不再溫暖,溫暖何處尋?


 

少年犯0

 

  《少年犯》(범죄소년)為姜利官執導的第二部作品,《少年犯》正式上映前,獲邀參加第2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,不但獲得影展第2大獎評審特別獎,年僅14歲的徐英洙也意外贏得影帝頭銜。隨後,《少年犯》也獲邀參予多倫多國際影展及台北金馬影展,能在第一時間觀賞這部作品,實在好幸福啊!感謝金馬影展:)

少年犯2

 

  1997年,亞洲金融風暴席捲東亞洲,從泰國開始,一路燒向韓國、日本、菲律賓、印尼和香港等國家,《少年犯》的背景便是以此為基底,講述1997年韓國面臨經濟崩盤,父母為賺錢養家,忙到無暇照顧孩子;或甚者父母離異不知所終,孩子由祖父母養育,家庭也因此喪失教育功能。長期遭漠視的孩子,只能彼此慰藉、舔舐傷口,流離在社會邊緣的少年,會為了活下去做出什麼驚人之舉呢?

  家,充滿疾病的味道,無論是病痛,抑或是精神與心靈上的折磨。一位伴隨痛苦成長的男孩,面對迷惘的青春期,張智久(徐英洙 飾)沒有父母引導,還需照顧久病的爺爺,每天放學後,和女友小綠互相慰藉取暖,是他唯一能獲得平靜的方法。這段美好的時光,卻因自己和一群朋友尋找刺激,葬送這唯一的小幸福。智久兩次進出少年感化院,原因雖然不同,卻說了相同的話──「可以原諒我這一次嗎?」兩次,深深刺痛我的心靈。一次,為了久病的爺爺,因為他知道這一走,無人聞問的爺爺凶多吉少,那絕望的眼神、一個低頭,令我鼻酸不已;另一次,為了女友小綠,為維護女友尊嚴,對過去的好友出手,這一次,他學會媽媽的強顏歡笑,然而,兩次得到的都是冰冷的回覆。望著那雙被綁住的手,一步步的走在感化院的長廊,人龍,童軍繩,上旋的樓梯,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」的氛圍充斥整部電影,雖不濃厚,卻足以令人窒息。

少年犯9

 

「這麼多年,你為什麼一次都沒來看過我。」

  第一次進入少年感化院,智久失去唯一惦念著的爺爺,卻意外得知媽媽還活著,一位生下他旋即離開他的媽媽。離開少年感化院後,智久雖然冷漠,卻隱藏不了對新生活的期待,而16年來未曾探望智久的媽媽──張孝勝(李貞賢 飾),要如何化解智久的怨懟與不諒解?兩人一起生活後,智久逐漸發現看似堅強、樂觀的媽媽,個性比自己更像小孩,背後也隱藏了不為人知的血淚故事,共同生活一段日子後,智久向媽媽坦承佈公,而媽媽是否能理解智久呢?

少年犯1

 

  《少年犯》處理感情的手法,沒有太多的矯情、煽情橋段,電影收的令人震驚,孝勝最後一抹微笑究竟是發自內心,亦或是另一則謊言的開端?我還滿喜歡媽媽孝勝的過去與性格,17歲未婚生子,被父母逐出家門,原本對愛情懷有許多憧憬與幻想的少女,一夕間人生變了調,面對他人的冷言冷語,孝勝學會以笑容、謊言武裝自己,然而,逐漸步入中年的孝勝,並未學會面對人生與承擔責任,多年後,突然要重拾母親之責,更是備感艱辛。孝勝和智久的對比與相襯,比劇情更濃烈,甚至讓人久久無法釋懷,前者說謊成性,後者最痛恨的又是毫無責任感之人,命運弄人,充滿無奈的兩代,是否能脫離輪迴果報。

少年犯6

 

  電影中有幾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,其中兩場都是媽媽崩潰的戲碼。第一次是被母子被恩人趕出住所,孝勝發了狂似破壞恩人的財產;第二次,當孝勝聽完兒子的祕密後,理智又斷了線,再次拋棄兒子。或許,我們都太過幸福,將別人對你的好視為裡所當然,忘了內省,忘了感恩,也望了過去的夢想與承諾。「我希望你今晚喝著熱茶、裹著毛毯睡覺,暖暖和和的時候,不會想起我在外面挨餓受凍;我希望你不要夢見我,然後尖叫著醒來;我希望你的孩子們不會生下來又聾又瞎、無家可歸......。」(Naked, 1993)

少年犯4

 

  手,是除表情與聲音外,最能傳達力量的肢體語言。電影中大量使用「手」傳達無言的情感,不論是爺爺懺抖的雙手;上銬的雙手;背起媽媽的雙手;因嚴寒(人心)懺抖的雙手,或情緒失控搧打的雙手,《少年犯》中每場手戲,都是那麼細膩。或許我們能力有限,但只要願意伸出手,便能給予他人一絲溫暖,讓身處黑暗的社會邊緣人,相信這不是個慘澹無情的世界。

少年犯000

 

個人超喜歡《少年犯》系列海報

少年犯05

少年犯06

少年犯03

少年犯04

 

預告:

 

結語-01《少年犯》兩代的命運不斷在腦中盤旋,世間再冷,伸出手,只要一隻手,
     便能驅寒,帶來一絲溫暖。

 

pinext-01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