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書賊 / The Book Thief

Markus Zusak 著/ 呂玉嬋 譯

偷書賊

(15萬本冊限量紀念珍藏版)


  關於本書,引起我的興趣在於他的書名(《偷書賊》)與封面(我說的是15萬本冊限量紀念珍藏版),後來聽說好友家有此書,便借來閱讀一番,翻開,書中充滿統一布丁淡淡的香味,是好友家中的味道嗎@@?

  說實話,讀者很難從封底的簡介中發現這是一本歷史科幻小說,封底的文字可以說完全無法吸引我,一段毫無生命力的文字。再來看看封面,原本的封面實在令人無法領教啊!內頁的排版亦同,在一面裡用最多居然用上了4種字體,一旦字體變化頻繁,會造成閱讀無法連貫;文後註釋也不宜羅列於每章節後,應融入文字裡,或至少附於當面左頁,避免讀者因來回尋找註釋而打斷閱讀的連貫性。

  故事是發生在德國納粹主義橫行的年代,由一位老愛破梗的死神所吐露,首先,死神做了自我介紹,一位愛觀察顏色的死神,接著故事就這樣展開了,一位小女孩──莉賽爾的故事。死神和莉賽爾第一次接觸,帶走了她的弟弟,莉賽爾在弟弟的喪禮後偷了第一本書,接著繼續前往她的寄養家庭,隨著時間流逝,莉賽爾對文字既愛又恨,文字帶給她快樂,也帶來了痛苦,她想,如果希特勒不識字,世界會有多美好?

  在Markus筆下,二次大戰期間,忙碌到不行的死神以戲謔的口吻道出:「希特勒當政的那些年間,我才是最忠心耿耿服務元首的人,我這樣說應該是很公平的。」(P.431),但也帶著一絲憐憫與同情:「然而,這樣的死法比毒氣室好多了,有些人跌落至半空中,我就已經接住他們。我救到你了,我心想。」(P.309)。死神的形象立體化了,介乎人與上帝之間。作者一改以人為本位的寫作模式,從死神、死亡出發,實在令人眼睛一亮。提到德國納粹主政時期,屠殺猶太人情節必然跟隨其後,主人翁家中便曾藏著一位有羽毛狀頭髮的猶太大哥哥。整本小說最動人的地方在於莉賽爾和寄養家庭的互動,溫柔的爸爸、出口成髒的善心媽媽,當猶太大哥哥闖進他們的生活時,莉賽爾的世界微妙的起了變化,從被關懷之人轉為關懷他人,也逐漸走出幼年時的傷痛。

 

   若要我推薦這部書,我肯定會猶豫,從本書所獲得的獎項,應該是一本很棒的作品才對,然而,中譯本讀起來的感覺是另外一回事,姑且不論先前提到外表與排版的缺點,從文字翻譯角度切入,本書並沒有翻譯得很好,直譯文字和零碎化的用詞,在閱讀上有如絆腳石,破壞了文學的美感(大家可以參考金麗華教授的評《偷書賊》的翻譯),而開頭死神自我介紹提及他總是先注意到顏色才注意到人,在書中並沒有多所描繪,甚至可以說作者總是先描述「人」,後死神才凝望天空的顏色,有點可笑是吧?「天空是白色的,但是卻在快速惡化中。就像平常一樣,天空變成偌大的防漆罩布,鮮血流出,骯髒的雲朵像是融雪中的腳印。」(P.415),愈到文末,我覺得作者(還是譯者= =)對天空的描繪更為精確生動,不知寫作技巧增進,還是因為配合主角的成長......。也許大家推薦,是因為主角一直在閱讀,不斷強調文字、符號帶來的力量,符合推廣培養閱讀習慣的目的吧!

  相對的,《抖字手》是一本非常出色的繪本,猶太大哥哥在地下室度過驚恐時光,對希特勒的憤怒、對家人的悔恨、對莉賽爾一家人的幫助既感恩又惶恐,以期待光明未來的筆觸寫下希望,《抖字手》進一步強化莉賽爾對文字與符號力量的感覺,也提醒我們文字與符號在促進人類文明發展同時,我們更要小心,別讓文字與符號成為歧視、貶辱他人、種族的工具。

  沒有人擁有像我這樣的心,人類的心是一直線,而我的卻是圓形。我擁有無窮無盡的能力,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,結果我永遠是在人類最好與最糟糕的狀況下找到他們,我看見人類的鄙陋,也看見人類的美麗,而我好奇為什麼人類能夠同時既鄙陋又美麗呢?儘管如此,我忌妒人類一件事情:人類,真的很懂得找死。」(P.431),人類文明嗎?過去幾年中,我遇過好多年輕人,他們自以為是朝著其他年輕人奔去。其實不然,他們是朝著我跑來。」(P.154),死神的小小心得。戰爭究竟帶來什麼?「我為什麼想要活下去?我不應該希望自己活著的,但是我想活下去啊。」(P.427),一位傷痛欲絕的男人。

  尾,收的簡鍊。死神的感嘆。


照例,多來些我喜愛的句子:

「不離不棄:信任與愛的行為。通常只有小孩子能辨識真偽。」P.35

「唯一比討厭你的男生還可怕的傢伙──喜歡你的男生。」P.47

「一個機會直接帶出另一個機會,正如危險招致更多危險,生命創造更多生命,死亡引發更多死亡」P.75

「他們一再擾動我的內心,弄亂我的記憶。我看到他們一個疊著另外一個,越堆越高。我聞到空氣裡有塑膠般的味道,天地交接出好像上了一層黏著劑。我看見了人類加工過的天空,天空破了洞,還漏水,還有煤灰色的雲,心黑色心臟般在撲動。」P.273

「日後她在地下室寫下自己的故事,她發誓自己永遠不再喝香檳,因為香檳的滋味,永遠沒辦法像那個七月溫暖的午後如此美好。」P.316

「無拘無束又歡喜的快樂三部曲延續到秋天,然後嘎然而止,因為歡樂打開了道路,讓苦難進來。艱苦的歲月到了。」P.273

「城市的街道到處是人。然而,即使接到空曠無人,陌路人也不會比現在更孤寂。」P.417

「我想,與其偷東西,不如留點東西下來。」P.425



謝謝觀賞!好看的話請在左上角G+一下!

 或者留個言說說想法或推一下!感恩!
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