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士熱愛的算式/ 博士の愛した数式

小川洋子 著/ 王蘊潔 譯

博士熱愛的算式1      

  當你一天的記憶只有80分鐘,你會怎麼填滿你的世界?

  本書以第一人稱──我,也就是管家媽媽的觀點,訴說她在照顧數學博士時,和兒子──根號一起擦出的火花,是一種溫暖不燙手的火花,也因為這種超越管家合約的友誼和雇主──嫂嫂產生摩擦,四個人的互動巧妙地以數學為中心旋轉,當一方破壞了這個均衡,博士的八十分鐘錄影帶會有怎樣的變化呢?「我正在思考。打斷我的思考,比掐我的脖子還痛苦。我在和數字相愛的時候,你這樣魯莽地闖進來,比偷看人家上廁所還沒禮貌。」(P.17)

  作者──小川洋子:「我希望可以呈現數字的永恆和人類的有限的對比。人類與永恆數字對抗的短暫光芒,都凝聚在這八十分鐘內。正因為只有80分鐘,所以,三人相處的每個瞬間都顯得十分珍貴。」「在當管家一段時間之後,我逐漸了解到,當博士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的時候,就會拿出數字來代替言語,他用這種獨特的方法和別人交流。數字既相當於和對方握手時候的右手,同時也是保護自己的大衣。這件厚重的大衣讓人無法觸及他的身體,也沒有一個人能夠為他脫下脫下這件大衣。只要穿上這件大衣,他至少可以保留自己的空間。」(P.11)

   作者在書中大量運用譬喻、轉化、映襯修辭,以精準的文字描述每個人複雜的心思;而透過博士以數學簡單化世界的複雜,賦予無意義的事情生命,建立人與人連接的橋樑,也訴說停留在1975年不為人知的祕密。翻閱本書,會發現作者內斂的筆觸殘留在角色靈魂中,尤其當神隱已久的嫂嫂投訴管家時,我才驚覺作者對角色明暗色調運用如此細微與濃烈。「永恆的真實是肉眼看不到的,也不會受到物質、自然現象和感情的影響,但數學可以解開真實的奧秘,也可以用數學來表現真實,任何東西都無法阻擋。」(P.153)、「這個世界上有上帝,因為數學中沒有矛盾;這個世界上也有惡魔,因為沒有人能夠證明數學是沒有矛盾的。」(P.132)

  博士對根號而言不僅是一位恭謙、富有耐性的數學故事家,總滔滔不絕講述數學背後動人的故事,亦扮演著根號內心的爸爸,不論是教導根號棒球知識或保護根號,同為阪神虎隊球迷的兩人,因江夏激盪出更緊密羈絆。看著從小缺少父親陪伴的根號沉浸在父愛中,管家也更小心的維護著這一切,正因為如此,才能解開博士的數學密碼。「在我的印象中,父親就像是美術館的雕像一樣,擺出姿勢屹立不搖。但無論我再怎麼靠近雕像,他的眼睛始終看著遠方,從來不曾像我伸出手來。」(P.42)、「是因為媽媽不相信博士。只要媽媽有一點點懷疑博士可能沒辦法照顧我,我就不能原諒。」(P.98)

  回想以前學數學那段時光,「數學」是個具有冷冰冰、黑暗、無情的一詞,公式多的跟海洋一樣無邊無際。國中,上課時看著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,手中的筆疾馳,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與直線,當黑板窗滿算式,桌上的紙也多了一個個可愛塗鴉;高中,每到數學課只見同學唉聲嘆氣,精神被一題題魔鬼數學啃嗜殆盡。數學,儼然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!「平時熟悉的語彙一旦出現在數學中,為什麼聽起來就特別浪漫?無論友誼數還是雙胞胎質數,不僅表達出精確的含意,更有一種好像從詩句中節錄出來般的羞澀。對概念的理解頓時變得鮮明,數字和數字似乎彼此相擁,或是穿著相同的衣服,手牽著手地並排站著。」(P.84)

 

以下為電影、電影與小說之簡單心得:

博士熱愛的算式2

  改編自本書的同名電影於2006上映,一改書中管家(深津繪里 飾)的視角,由坐在台下的學生望著成年後的根號(吉岡秀隆 飾)回憶小時候與數學博士(寺尾聰 飾)相處時光,呼應小時候根號聽著博士解釋數學的世界。不得不稱讚導演小泉堯史在詮釋上和小說巧妙互補,將小川洋子筆下隱藏的嫂嫂(淺丘琉璃子 飾)故事,以夕陽西下的昏昏幽微的鏡頭帶出。

博士熱愛的算式5


  管家是友善和熱情的顏色,擁有溫柔的神情;博士是位溫柔英俊的帥哥(驚!?);嫂嫂是憂鬱黯淡的藍或淺土黃的傳統日本和服、搭著濃妝做成的面具,為我在看完小說後幻想出的人物上了色彩,人物個性也更鮮明生動了。

博士熱愛的算式4


  雖然電影最後遺漏了一些細節,博士性格也顯得有些扁平化,不過總體上來說改編得還不錯,尤其是嫂嫂,一張與大家不同的臉譜,濃濃的妝配上黑色的眼線,和管家一明一暗作對比。

博士熱愛的算式6


  其實我一開始覺得小說並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方,直到看完電影後,整本書的餘勁才開始迴盪,小川洋子看似淡化過去刻劃社會底層、人心黑暗的寫作風格,實際上在平鋪直敘的文字背後,默默觀照全局之人就站在角落注視著。

博士熱愛的算式3

  海洋波濤,掀起的不只是回憶,還有未來的期許,希望大家都能愛數學(!?)。


  結語:
  小說和電影兩者都值得細細品嘗啊!


 謝謝觀賞!好看的話請在左上角G+一下!

   或者留個言說說想法或推一下!感恩!
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