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een Fiction0.jpg

  剛看完這部電影時,或許是離我的青春有段時日,並不像胖導上部《擁抱幸福,擁抱愛》(點我點我)直接強烈感受強烈的衝擊,反而是回到家獨自一人,心情才逐漸泛起漣漪,進而波濤洶湧而無法自抑。

 

Green Fiction00.jpg

 

  提(พันธดนย์ จันทร์เงิน 飾)最初無心害波伊達(ลักษณ์นารา เปี้ยทา 飾)在舞台上大走光,進而對舞台產生嚴重恐懼症,提雖然想彌補,但波伊達不接受提的道歉,後來,提發現最要好的朋友居然和波伊達成為男女朋友,原來先前好友的所作所為僅是想看提出醜,在好友背叛下,又得不到「姊姊」的理解,提頓失自我價值,選擇流浪到淡水,啊!不是,是流浪到芭達雅(XD),最終,提是否能找回自我價值?回歸真實的自我呢!?

Green Fiction3.jpg

 

  人啊!總是會犯錯,尤其在青春期這段人生最衝動、瘋狂、迷惘的短暫時光。電影中提到人不能因犯錯而停滯不前,尤其是青春期的青春人更應該把握身邊此刻最純真的友誼,尤其「沒有人應該成為另一人心中的傷疤」,如同提最初造成波伊達的心靈創傷,波伊達的演藝生涯(!?XD)陷入低潮,提想盡辦法跟波伊達道歉卻得不到原諒,後來在朋友背叛、親人不諒解下,因此提選擇拋下原有的生活,四處雲遊,在芭達雅開啟了不同的旅程,提在旅程中失去手機,也失去生活費,與舊世界(!?)完全失去音訊,後來輾轉結識新世界的朋友,重新獲得他人的肯定,提決定走向這條新路,至少,活得有價值,這就是胖導想傳達的概念──「人,永遠不會停滯不前」,爾後,提恰巧看見他在新世界的朋友帶走他的工資偷偷離去,所幸二度被朋友背叛的他,所幸此次有團長開導──「沒有人永遠會和另一人一起生活下去,你瞧!人死後還不是一個墓躺一個人,每個人皆有無法向人透露的苦衷,你所需要的不是解釋,而是學會體諒他人!(好啦~意思大概是降啦!)──才沒讓提完全失去對他人的信賴。

Green Fiction1.jpg

 

  另一方面,死黨們獲悉提的出沒位置後,幾經爭論「究竟是考試重要,還是有情重要?」、「若是看重自己的前程,那堤的前程呢?」,最終決定追回朋友,而波伊達也意識到自己的作為不僅讓自己失去愛人(!?),也是導致提離家出走的元凶之一,選擇放下心結不讓提繼續抱著歉疚感,至於提的姊姊為何糾結、討厭提,那又是另段故事了(胖導OS:當然還是緊扣青春、犯錯、停滯不前囉!XD/提姊OS:你這個帶賽胚子!我怎會疼愛你 \火皿火/)

Green Fiction6

 

  呼應第一段引言,的確,最初看完此部電影時,我對提的行為有點無法理解,但細想之下,我又何嘗沒深刻經歷過被朋友背叛時的難過與憤怒。對青少年來說,對友情的看重與信賴勝過一切,風平浪靜下所看見的只是表象,人人皆能順手來滿滿的真理,直到,當你真正陷入困局,才知原本簡單的真理,忽然變得艱澀難理解,甚至不想懂也不願懂,漸漸深陷負面情緒無法自拔(哎呀呀!我明明還很年輕怎麼會寫出這些鬼句子!)這時候就需要聖航者的引領……(我又寫到哪去了@3@),但終有一天,回首前塵,曾幾何時種若泰山者已若鴻毛之輕。

Green Fiction4.jpg

 

  近年泰國推出大量關於青春題材相關作品,表面上這是一種潮流,在泰國電影最大的消費者正是這些青春人,關於青春的故事更能引起他們興趣與共鳴,有興趣才會有票房,然而,更深層的則顯示出泰國導演與民眾對青少年生活,因資訊普及與現代化、國際化的衝擊,造成青春人對未來多元出路的不確定感與壓力,甚至是對性、毒品,甚至是暴力等一知半解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憂心忡忡,或許吧!導演們正嘗試著透過電影與電視劇的軟影響力,取代冰冷教條式的說教,提點青年們在通往成人的路程中,所需具備的包容力與同理心,撰文至此,分享一個朋友與我分享的佳言──「海,愈靠近岸邊,浪花愈大愈不平靜,當你放眼往遠處看時,遠方的海卻是寧靜而湛藍,我們眼界所視,不應侷限眼前濯濯浪花,而是更遠處的未來。」

Green Fiction7

 

結語-01 如果你覺得你的心境不再年輕,那就來看看這部吧!然後拉開封藏已久的
      記憶,去觸碰她,感受她。

DSC_0415

映後座談時,胖導嘴巴一直開合開合,也太可愛了吧XDDD

 

  胖導在這部點影哩,再度用了許多以前合作過的演員(好啦~還都算是素人啦!),還偷偷放上了上一部作品的海報(XD),等等等,這位小妹(เจนจิรา จำเนียรศรี)怎麼看起來好眼熟啊!(XD!?),她在這部電影裡演技大進步,還是個需要情感大爆發的角色(是說也爆發的太大了吧XD),又讓我感傷起時光荏苒了......

Green Fiction5.jpg

 

  最後附贈Tiger樂團所帶來的片尾曲《แดดลมฝน》(陽光,風雨)(主唱也有演出喔~大呀應該有發現吧!就是那位音控啦~~~)


pinext-01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