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維咖啡屋》

陸幼青 著

 

  如果要說明想看這本書的源由,只能說是一場意外吧!那天,到了圖書館晃晃,想找點小說來排遣時間,剛好就在書架上瞥見這本穿著咖啡色系外衣的書,落在書架一隅。春天出版社,也是促成我拾起這本被翻閱的有點破爛的原因之一,由春天聯想到園藝,就這麼簡單,緣份吧!

  至於為何會想寫心得,也是出於一時的感動與衝動,理下腦中揮之不去的想法而已。

    「不管留給這世上的是什麼樣的文字,它都是我的,真的,因沒有修改的機會而遺憾的文字。全部的文字會在一個適當的機會發表,比如,對我來說,太陽不再升起的某個早晨。真實,就是價值。我們做不到真實的人生,至少能寫真實的文字。」陸幼青。

  本書由5個極短篇小說構成,前兩篇算是有關聯的吧。第一篇:[維維咖啡屋],是一篇中篇的小說,故事的主線當然是在維維咖啡屋。故事情節也許不是那麼的連貫,但是跳躍式的敘事筆法,卻為他帶來頁頁有驚喜的感動。雖然,原稿在六處缺了12頁固然遺憾,卻不減此篇情節九轉十八彎的精彩性。真要說,就是永遠猜想不到作者的思緒了。第二篇:[四維空間],是第一篇部分人物的大學畢業後,由每個人生中一小段時間構築而成。故事完整性我覺得不向第一篇完整,人性刻劃的細膩度也未如預期。只能從個別的連結片段中,思索玩味那些許人性變化強度。真希望作者能有更多時間,寫完心中的那段故事。但[四維空間]卻是本書中,我認為佳句最多,最有感觸的一篇,大學時光嘛!書中人的過去式,我的現在式! (佳句節錄放在文末吧!)

  三篇:[金色的世紀]與第四篇[驚濤],篇幅雖短,結構條理卻也是最完整順暢。[金色的世紀]充滿諜對諜的氣氛,為了掌握足以撼動世界的力量,由Y國策畫的一起陰謀。(話說Y國到底是哪國啊?@@"是俄國嗎?)最後的結局,我一點也沒猜到,或者說是我沉迷在作者筆下那種緊張氛圍,而失去思考結局發展可能性的能力了。在此透漏一點劇情,亦可說是佳句吧!(XD)「新的世紀來到了。所有的中都是由人撥動的,所有的歷史都是由人寫下的」。P241。[驚濤]緊張刺激的情節倒是少得多了,故事也淡了許多。作者對中國人心理、心態倒是花了不少心思,文末短短幾筆道盡人心黑暗之處。結局,同樣神來一筆,留下一個讓讀者自行發揮想像的空間。(OS:我真討厭無結局的結局了><通常看完後,我會因為腦子不斷編織各種結局可能性,最終失眠@@")

  第五篇:[白色A病區],A代表AIDS,代表恐懼;無知;冷血與陰暗。一個人如果得到了A,該如何面對;會如何面對。一位本該年輕有為的醫師,在被長官流放到白色A病區後,失去對病患的人性關懷,因循自己的職業習慣與良心,看顧病人。對年輕的A病人還須面對十幾年潛伏期光陰,怎堪如此折磨?一位病發的A病患,面對醫師的燦爛笑容與信任,燃起醫師對病人的情感、熱情,殊不知在燦爛的臉龐下,因藏了什麼危機。在恐懼、不安地蔓延;信任與愛情的茁壯下,每個情節的觸發,總讓我呆晌好一會!最後,「不要太匆忙地位人類下定義。

  以上居然破了1000字,大驚!!!如果沒有寫下來,晚上肯定會失眠XD


佳句摘錄-好羨慕作家永遠可以從腦中抽出那麼一點,一點點就能感人肺腑的文字。

[四維空間]

「辛勞是人間的懲罰,而閒極無聊是天堂裡的刑法。」P.141

「大學簡直就是一座知識的食堂,在那裏,你的全部任務就是吃,吃那些永遠吃不完的知識,而根本不管是否用的著,但是一出大學......你要是吃不准你學的是否用得著,你就不會學得進任何東西。

「孤獨是一座牢房。一個男人在裡面會向看不見的牆壁拼命撞擊,而一個女人卻只會靜下來,細細啃著自己的心。」P.150

「大學活像一個火箭,一開始你是在底座上,隨後你就會無可奈何地被依級級頂上去,一直被頂出大學。」P.151

「女人瀟灑的內涵是美貌,而男人瀟灑的本質是金錢。」P.155 (雖然我不怎麼認同,但這句也太好笑了~

 

[金色的世紀]

「時間好像走進了沼澤地,越走越慢,幾乎要停頓了。」P.189

「時間永遠不會貶值。P.193


[驚濤]

「生活是一股自以為是的河水,如果水是幸福,那麼沙子就算作痛苦,他不停地從你心裏流過,那就看你的心是什麼了,如果是一張網,那麼幸福就會流過,而痛苦就會留下,如果你的心像一個深深的湖,那麼你得到的水永遠比沙子多。」P.254



謝謝觀賞!好看的話請在左上角G+一下!

或者留個言說說想法或推一下!感恩!

arrow
arrow

    樵夫的胡言亂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